Saturday, September 3, 2011

2011慈青干训营-伙伴们的心得分享(净思篇)

净思伙伴与组员们


阔别了一年半后再回到马六甲静思堂,心情是百感交集的。在这短短的一年自己真的经历了很多;毕业,失业,回台,再回到校园。但自己觉得庆幸的是慈济的因缘还没断,仍然能在这菩萨道上一路精进。参加了这么多次的干训营,每一次都给我不一样的体验和领悟。这一次嘛,应该是进一步了解慈济、学习忏悔和让我更加确定自己以后要继续走下去的动力吧!

苦到底

德慈师父说的很对,我们身为师公上人的第一代弟子就是要彻底牺牲,磨练自己,苦到底。师公上人已经为我们准备了一条高速大道,我们为什么还要犹豫不决呢?为什们我们不能紧紧地跟在师公上人,让她老人家放心呢?所谓“人身难得今已得,佛法难闻今已闻,名是男的惊异的”,我们更应该要加紧自己的脚步,尽早分担师公上人肩上重重的摊子啊!

做慈济,还是最踏实的

梦想。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我也不例外。从小我都想当一个可以帮助别人,可以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的人。小时候觉得当发明家、科学家、医生、工程师、老师就能就能实现我的梦想了。但长大后才逐渐发现,原来这并不简单,谁敢保证有了繁重的事业后,自己还能抽出时间真正的做好事,真正的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时候,自己就在职业和梦想之间拔河了,究竟自己是要花大半辈子赚钱,退休后才来做善事;还是要放弃钱途,投入社会当志工呢?直到我遇上了慈济,我才发现到其实职业和志业是可以并存的。看到许多师姑师伯和学长姐就算忙着事业,但也能抽出时间真正的为人群付出一份关怀,觉得自己终于找对了!虽然未来的事情很难说定,但我期许自己以后投入了事业后,也能像他们一样把慈济也当做生命中一块很重要的部分。诚溢学长说得好,做慈济,还是最踏实的。

我的名字叫慈青

不知不觉中,加入慈青已经快4年了,这段日子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在这1460个日子里,本身也参与了很多大大小小的活动、营队。送爱之旅。但参加了这么多,我真正了解慈济吗?我又没有因为参加太多活动后而盲目了,演变成为了办活动二班活动呢?我真正带了多少位身边的朋友加入慈青呢?学姐一系列的问题把我问倒了,之前根本没有想过这些问题,而是盲目地往前冲,到头来才发现自己已经有点脱队了。看着身边的伙伴越来越精进,而自己视乎还在原地踏步,真的很忏悔。人不怕走冤枉路,怕的是不知道自己在走冤枉路,既然知道自己的方向偏离了就要快快重整步伐,不要再错下去了。做慈济本来就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把不会学到会。我很喜欢巧梅学姐说的信为德源功德母;你认识慈济多少就可以带到多少人,你对师公上人信心有多少成长的速度就有多快,你以身作则做到多少就可以感动多少人。期许自己有一天也能做到信为德源功德母的境界^^

忏悔

在晚静思的环节里,每个人都拿到了一张“忏悔得清净”的表格。很不幸的,自己在“所犯罪业”的栏子里有好多个打勾(表示自己所犯的罪业真的不少。。。),尤其是在语四恶业的部分。忏悔自己的绮语误了别人的进步,忏悔自己的恶口让身边的人一再被我伤害,忏悔自己的妄语滋长了许许多多的误会,也忏悔自己的两舌也拖累身边的朋友一起犯了口业。希望自己以后可以三思而后说,不要因为自己一句话而伤害了别人,断了他们的慧命。本以为自己开始吃素后,应该就不会犯了杀业,但事实证明我错了。从小我不知道有多少次因戏弄而杀害了无数只小蚂蚁、蚊子、蚱蜢、小青蛙。。。也不知多少次因为贪欲而买了很多食物,到最后因为吃不完,过了期而把它们丢弃,更不用说因为自己的粗心大意而打破的碗碟杯子了,缩短物命也是杀生的一种啊!期许自己以后能够更用心、减少贪念、学会延长物命。身为“老慈青”的我也会常常犯了“认为自己都懂,不肯询问别人,不肯听取别人意见”的毛病。结果很多事情都不能圆满顺利地完成,不但让自己起了烦恼,也让身边的伙伴一起受苦。也要忏悔自己“经验累积,在做同样活动过程中,不再像之前般用心”,忏悔自己的自满、太过自信,从而导致状况百出,需要麻烦伙伴们出手相救。发愿自己日后能够更谦卑,不以老前辈自居,从身旁的伙伴们虚心学习,这条菩萨道才能走的更扎实、更踏实。

来慈济就是要从不会学到会

参与慈青这么些年来,见证了很多感动的时刻,也体验了很多感动瞬间。小鱼学姐说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选一条对的路走,当鞋子合脚时,幸福就会来敲门”。参与了慈青,我选对了路;开始承担就像在寻找合脚的鞋子,我相信有一天当我能找到属于自己合脚的鞋子,幸福(慧命)也会随之而来。虽然这一路走来并不是一帆风顺,期间还是遇到了很多挫折,也会让我有沮丧、失落、想放弃的时候。庆幸的是自己在遇到挫折时能更有勇气智慧来面对,而不是一味逃避责任,虽然事情也不会因此而常常圆满解决,但至少也减少了摩擦和伤害,不会因为一件小事而失去更多。以往的自己很难放下(很执着)、也很难原谅别人对自己的伤害。现在这些习气虽然还不能说完全改掉了,但和从前比起来好了很多,因为已经逐渐学会事前用心,事中专心,事后放心。自己看待事情圆融了,身上少了很多刺,人缘也变得好很多。这些都是从前的我无法办到的啊!

要因为使命而留下

刘济雨师伯说过“跑错方向的天才不如跑对方向的庸才”,我自认不是个天才,但很幸运的我跑在了师公上人为我们准备的跑道上。傻人有傻福,我现在真的不如别人能干,但我确信只要我愿意多多承担、多多学习,我的能力和经验都会满满增加,终有一天我也能和学长姐、师姑师伯一样做一个能让师公上人放心的弟子。在学习的过程中,我期许自己能把压力当愿力;阻力当法力,从失败中找到成功的诀窍,继续和大家一起精进。简师姑也说了一句让我深思的话“活动不是活动,而是一种因缘”。当我们习惯性地将活动当做一种例行的事情时就不会再用心经营,最后会演变成为了办活动而办活动。其实我们更应该把每一次参与活动的机会当做一种因缘,因为我们不知积了多少世的因缘,才有机会共聚一堂聆听师公上人的法啊!每一次活动,我们要把握当下,把自己心中的那份善念送给每一位参与活动的人,让他们也能深深地受到感动,再把那份爱送给他们身边的人。当然参与慈济,单单感动是不足够的,因为感动总有一天是会流逝的。我要把参与活动的每一份感动化为使命感,再以这份使命感去行动,做一个发光的慈济人,而不是一个沾光的慈济人。

我的名字叫勇敢

我的路 不平坦 纵然还有一点难

我的泪 混著汗水随风干

我的心 不平凡 挫折让我更坚强

因為我的名字叫勇敢

——太喜欢这句歌词了——

整个营队当中真的有太多太多的至理名言了,但让我印象最最深刻的又:

  1. 彻底牺牲,磨练自己,苦到底
  2. 勇敢在人生的道路上为自己的梦想做选择
  3. 使命是给愿意承担的人
  4. 要求自己,善解别人
  5. 要补一个有缺角的圆圈,可以把另一个小圈画在中间,自己能圆满,也能留空间给别人
  6. 赞美是警惕,批评是鼓励
  7. 不要相信命运,要运命
  8. 聪明的人得失心重,有智慧的人则勇于舍掉
  9. 做慈济不要因为感动而留下,要因为自己的使命而去行动
  10. 跑错方向的天才不如跑对方向的庸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