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3, 2011

2011慈青干训营-伙伴们的心得分享(嘉文篇)


小小插曲

自从认识了慈济以后,我这几年来过得最开心的日子,除了是和家人相处的时光,就是和慈济有关的事情。从台湾回来的精进发心,到感恩茶会的颓废泄气,参加营队是最好的充电器。以往,都是希望在营队里边可以为很多活动上的困惑找到答案,甚至希望可以透过营队能够找寻更好地带动方式……但是这一次,不再抱持这样的心态去… 起初不以为意,直到营队结束了,才发觉,原来……

从营队开始以前,我就希望可以承担工作人员,因为我觉得营队都是来来去去说着同样的事啊,希望可以承当工作人员,比较好玩,后来当然被学姐拒绝了,所以就没办法,唯有做学员……后来和伙伴聊起,我们就说要把杯子倒空的一起去学习,可是原来……我只是口说要,但是心态上却没有这样想…我口说把杯子倒空,但是原来从一开始我就抱着我已经是资深干部的心态去,自觉得杯子满满,没有需要再加水了…会这么的察觉,是因为打从营队开始,我就没有用心的去听讲课,甚至播放的影片,我也没有留心的观看…

这几天忙忙碌碌,在打打闹闹中,没有静下心来听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所以根本没有留意自己原来已经自满到一种自己也没有察觉到的境界……直到营队结束后,在90分钟的回家路途中,终于可以把心沉静下来……去思考…而很多在营队听到的妙语,就不断的在脑海中重复着……

“不要因为感动而做慈济,而是因为使命感”

“做事情不要work harder,要work smarter

“请问有多少人是因为你而成为慈青?成为V-gen

“是不是因为我们学了太多而去质疑师公上人,开始问很多的为什么?”

“如果当时慈济带的30位大学生而不是30位家庭主妇,慈济就不会有今天了。”

“不要只是提升办活动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增长智慧。”

“慈济,不能加减做……”

“碰到压力,是因为能力不足;碰到烦恼,是因为方法不对”

“埋怨找不到同学的时候,是否有在想平时有没有和人结好缘?”

“牺牲别人的慧命来成就自己的慧命……”

“你认识慈济有多少,就可以带到多少人;您对施工上人的信心有多少,成长的速度
就有多快;您以身作则到多少,就可以感动多少人。”

一边开车,一边回想着这三天两夜里我听到的事情…… 把心静下,好好的回顾这几天的课,听过的话,我觉得,有点不知所措……因为我感觉前方的路有点迷失,而迷失的原因,都来自于我的“自满”了……

我常说,我要好好珍惜可以参加慈济慈青的日子,因为半年以后或许就没有这样的机会了……的确啊,我是很珍惜很积极的去参与,但是却就是抱着一种“参与”的心态,而不是去“学习”的心态……甚至沉积于“办活动”之中,成为师姑师伯都赞叹“很棒的慈青”,变得骄傲自满,忙忙碌碌之中,连心…也盲了…没有智慧,也没有增长慧命…看不见自己开始偏离轨道…

一直以来,我都以为我们的素食饭盒是最好的活动,我们只要继续的推动带动,就可以得到大家的认同与赞赏…从来没有人告诉过我们,我们走错了方向……在推动的过程中,我也没有留意心里慢慢的开始沾沾自喜,为自己的饭盒感到很荣幸…既然大家都那么认同,所以就把所有时间投射在饭盒的筹备与推动,把“慈青”“慈济”以及师公上人最担心的 年轻人的慧命给忘记了。甚至还抱怨同学说不珍惜我们的用心暗地里怪他们把我们当成cater aunty …学姐说“要求自己,善解别人”,我们都没有和同学说饭盒的意义,同学怎么可以明白我们的用意?我们只是一只提供饭盒,没有宣导慈济,别人怎么不把我们当成cater aunty?问题的根本原来都在自己,但是却常常把错赖在别人身上…………

我真的很感恩学姐要我们参加这次的营队……我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变得这样,我也真的很惭愧很忏悔我竟然会觉得自己已经很精进懂很多。其实打这篇分享的时候,一直反反复复,改了又写,写了又改,因为除了我没有在营队用心的感受,没有很多的感动,更重要是我其实也是有点害怕这样赤裸裸的和大家忏悔,可是我必须要把我的感受和想法给写出来,因为前方的路,我有点看不清楚,我如果继续这样下去的话,我不知道我会抵达什么样的目的地……我心里其实很害怕,也不愿意看见这么丑的自己,但我很希望大家给我做见证,往后的日子,我会更用心,时时记得要把杯子倒空,时时提醒自己,要谦虚的学习,不要以自我为中心……也希望大家以我作为借鉴,千万不要骄傲,否则,前方的路,您误的不是自己,而是身边和你一起奋斗的伙伴…因为我也是因为这样,几乎误了大家。我,一定会改过来。

以往的营队都会让我找到很多的答案,但是这一次,我把一个问题带回来给我自己,“请问有多少人是因为你而成为慈青?”- 这道问题,我会时时问自己,时时警惕自己,要心宽念纯的去相信师公上人,要时时多用心…… 感恩。

后记1

还是要提一提营队发生的一些让我很有感触的小插曲。这次的营队主题是大忏悔,让我印象深刻而且意义深远的就是我们的分站环节。起初看到流程的时候会觉得这次的营队好像很沉重无趣(你看,一心只是想着去玩,根本没有在乎自己是否可以有所进步!)但是后来,每一个环节都让我感触良多。其中我们到了“口业”的那一站的时候,更让我察觉到自己造了多么多的口业!很多时候,和朋友们的聚会,最爱做的事情就是聊是非,喜欢八卦,看谁谁谁最近怎样怎样,还有没有和那个那个在一起等等的八卦是非是每一次聚餐的最佳娱乐;更要忏悔的是,明知道不对的事却依然不改过继续犯错…一路以来,我们IMU慈青和学长都有点摩擦,结果每一次我们都会聚在一块说学长,然后还会沾沾自喜的把说是非当成笑话看待,变成饭后娱乐,常常口说认错,但是其实内心从来没有真心认错,行为举止上也就没有一点的更改!其中有一站学姐有提到,“筷子要做筷子的事,汤匙要做汤匙的事”,对啊,如果我是被赐予一把利嘴的话,那我应该发挥他的功能在有意义的事情上,而不是仗着自己很会说话,就经常妄语两舌!我期许自己在以后的日子里,更戒慎自己这张嘴,因为很多是后一切发生的太快,嘴巴经常不经大脑说话,所以一直在犯口业,期许今天以后,我会让我的嘴巴发挥真正的功能!

后记2

这是一件不能不提的事情。话说星夜呢喃的时候,队辅妈妈给了我们一人一个“知足”的结缘品…后来我和伙伴去找大专的伙伴的时候,我们两个就开始炫耀我们的结缘品了,在怂恿伙伴赶快拿出来看的时候,其实我内心有在暗想,那么骄傲的在炫耀,会不会有报应,前后不到30秒,结缘品就马上掉落地上,破成两半!我当下看了真的很瞎眼!突然脑海出现很多很多的画面,糟糕!报应现前了!但是如果是我的结缘品破了,我就只要怪自己自作孽,但是我却是害到伙伴的跌破了!我有不舍得把自己的送他,可是这是我间接害成的,天啊,当下我真的是很愧疚!结果道歉了过后,我唯有硬着头皮和队辅妈妈说了事情的前因后果,感恩队辅妈妈还是送多了一个给伙伴,我这才比较安心!这是个教训啊,我和伙伴把断成一半的结缘品一人领一个回家,希望时时警惕自己,不管在何时何地何人相处,都不能够起傲慢心高傲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