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 2011

2011慈青干训营-伙伴们的心得分享(丽莹篇)

玉莹伙伴与丽莹伙伴


每次只要有慈青营队,我一定毫不犹豫报名。这一次也一样。要不是参与了这次的营队,这几天的假期,或许又是被我发呆、上网、睡觉等等浪费掉了。

回想今年一月从心灵的故乡回来,我带着深深的感动,法喜满满地回来。当时的我更加坚定这条慈济路就是我的人生目标。还记得在回程的飞机上,我写下了自己所发的愿。要吃长素、要熏法香、要把大专的慈青社带得更好、要怎么推动爱心饭盒、等等。但是发心容易,恒心难持。上个学期其实给了我很多考验,要兼顾忙碌的课业、联络人的岗位、三个人做七十个人的爱心饭盒、还有爱情、友情的考验等等等。烦恼心一起,遇到考验,没有智慧,我把全部搞砸了。没想到从花莲回来几个月后,原本发心满满的我,竟不只被种种考验打回原形,还变得前所未有的糟糕。我甚至问自己:“我不是在做着自己最喜欢的事情吗?为什么一点也不快乐了?为什么连做着自己最享受的事也那么烦恼?

放了一个长假回来,踏入了大学最后一年,也卸任了联络人。但是来营队的一个星期前,面对筹办茶会和功课的压力,我觉得怎么好像又要历史重演了。上个学期的经验已经留下阴影,我发现接下来当太多东西一起来的时候,我已经变得没有勇气去面对。现在只要太多事情一来,我都不敢像以前一样马上答应了,会想很多,会很抗拒。觉得短时间里影片根本做不出来,我就在一旁泄气,嘉文直说:“你根本就没有愿力!”。跟老师谈research谈不来,心里就很抗拒,想逃避他的功课。甚至是到营队前几个小时跟嘉文谈饭盒的事,我还是因为觉得复杂,就害怕自己做不到,不敢答应。什么信心、毅力、勇气,跑到哪里了?

深深感恩这次营队又给了我心灵充电的机会,“勇敢”和“惭悔”的主题,让我找到了许多问题的答案!

要学会管理能量

这一次的营队,巧梅学姐的一句话“要学会管理能量”, 还有刘师伯说的“柴夫的故事”对我如当头捧喝般,让我恍然大悟,原来自己之前把事情做得一团糟,是因为自己不会管理自己的能量!我惭悔自己常常花太多时间和力气在处理负面的情绪,结果一件小事就足以影响了我一天所有事情。从今以后,我应时时用“管理能量”这句话提醒自己,要把心照顾好!

慈青活动可以是*生命的升华*

巧梅学姐也分享,在慈青,活动其实不只是活动而已,还可以是一场“生命的升华”!我的确赞同,每次参与慈济活动,真的是扩展了我的视野,增长了我的慧命,绝对不只是一个普通的活动而已!但是在带人来参与活动时,我却常常忽略了这一点。我想,我要好好省思,让同学来参与活动时也有这一份收获。

信为道源功德母

这一句话,看过了很多次,实际上却不了解其意义。巧梅学姐的分享,又让我找到了多一个答案。走入慈青后,自己虽然可以坚持去做对的事,但很多时候缺乏勇气去对别人说,去影响别人。比如说,自己持素了,但看到朋友仍然大口大口地吃荤,自己只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为什么我不坚持去劝素?为什么我不勇敢开口去对别人说慈济?为什么我不勇敢要伙伴坚持熏法香?为什么要我在学校穿慈青制服参与毕业典礼我会犹豫?“您对师公上人的信心有多少,成长的速度就有多快。” 原来,没有勇气去说,是因为自己还不够相信!难道我对师公上人所说的还抱有怀疑吗?我既然深信师公上人,就应该勇敢去对别人说,以身作则影响别人!

“是因为我们学了太多而去质疑师公上人吗?如果当时慈济是带了30位大学生,而不是30位家庭主妇,那慈济不会有今天。”

原来有时太多问号会阻碍我们前进,别问为什么,心宽念纯去相信,做就对了。

“不要只是用自己的力量而已,要善用学长姐和爸爸妈妈的力量。”

我们IMU慈青虽然很独立,很多事都自己策划自己来。但是我们忘了,慈青和其他社团不一样,是有爸爸妈妈和学长姐的陪伴的。很多时候,原来我们把“我”放大了,懒得去沟通,自己以为自己做的都是对的,没有咨询长辈的意见。我觉得IMU慈青接下来,应该更加让学长姐和爸爸妈妈来投入。我想这是一个互相学习的过程,把我们之间的空隙系的紧一点,双方都可以一起学习和成长。

莫加减做,要使命必达!

这是小鱼学姐分享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我试问自己,真的每次做慈济事,都有完完全全用心投入吗?还是加减做罢了?想一想,原来自己很多事还是不够用心。就拿刚过的茶会来说好了,给了自己很多借口,该做得更好的、更早完成的工作,我却拖到最后一分钟,让伙伴替我操心。最后做出来的影片,也没有完全把原本的意义带出来,其实是加减做。之前承担联络人,也没有用心做好保温工作,才会把大专的凝聚力弄散了。我可以借给师公上人的只是一只小手指而已,如果连这么一只小指头的使命都办不到,师公上人的愿怎么完成?

大时代需明大是非,大劫难需养大慈悲,大无明需要大智慧,大动乱需要大惭悔

在甜甜圈,我鼓起勇气向大家惭悔,因为我知道自己继续在心里对自己说要改是没用的,还是在大家面前认错吧,希望更有愿力去真心悔改。我忏悔自己两舌,甚至说学长的坏话。而且即使是伙伴说时,我不只没有提醒她们,还一起附和,结果大家都造了口业。在别人背后说坏话是没用的,自己造了口业,又不能让那个人有改进的机会,真的是很糟糕。如果自己是学长的立场,一定也很难受。惭悔自己不会管理能量,负面情绪影响自己的该做的事,也影响周遭的人。惭悔自己承担联络人时做独行侠,自以为自己扛可以减轻大家的压力,实际上是牺牲了别人的慧命来成就了自己的慧命!也惭悔自己的怠惰,贪睡贪得严重,常常答应了要熏法香又让师公上人空等,自己断了自己的慧命。惭悔自己的傲慢和固执,总是要求别人达到自己的要求。队辅爸爸和小队辅提醒我巧梅学姐的一句话, 要求自己,善解别人。”我发愿和期许自己不是一时的忏悔而已,要有多一点恒心去维持,真不要再一直重复这些习气。

我的名字叫勇敢

看到Assunta的涵倪伙伴不畏一个人,从一颗小种子一生无量;
UCSI
慈青不畏艰难成立了第一个慈青社;
吉旦岛的师姑骑着脚车挨家挨户去劝素;
许多学长姐放下了原本的工作回到志业体;
Tinesh
虽是印籍同胞,却不畏种族、宗教、语言的差异而三天两夜生活在这个营队;
荟伊伙伴心宽念存打电话邀请印籍同胞参与活动;
基督教的Ah Beng不计较参与这次的营队;
这么多伙伴勇敢站在大家面前惭悔自己的过错;
他们的名字都叫勇敢!!!

我期许一直缺乏勇气的自己,可以像他们一样,为了师公上人的三愿,做一只勇敢的小蚂蚁,做个发光(而不只是沾光)的慈济人,使命必达!

其他让我印象深刻的语录:

巧梅学姐:

“忙碌”和“为人群付出”不能没有交集

“你就是慈济人文活动看板!”

“对内扎根很重要,要不然即使办的活动再多,也只是外表华丽而已。”

“做慈济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

“您认识慈济有多少,就可以带到多少人。您对师公上人的信心有多少,成长的速度就有多快。您以身作则到多少,就可以感动多少人。”

“一颗种子的故事”-碧慧学姐:

“甘愿做,欢喜受。还业甘愿,打八折。”

师公上人-“众生是带业而来,不是为了被人类吃。”

“做坏事,没有人看到的时候更不可以做。做好事,没有人看到的时候,自己坚持做对的事情,才是真功夫。考官是自己。”

小鱼学姐:

“不要怕被磨,磨过的石头会发光。”

“参加慈济不代表没挫折,而是遇到挫折的时候,更有勇气和智慧去面对”

“不要牺牲他人的慧命来成就自己的慧命。”

“不要因为感动而留下,要因为使命而留下。”

健竟学姐:

“要把同学留下,就要把握机会把活动深度化。”

“慈青干部是传法人,是创造因缘者。”

济雨师伯:

“跑错方向的天才不如跑对方向的庸才。”

“小小的习气,发生在关键时刻,足以影响一生。”

“有学没问,等于没学问。”

“从失败中找出成功的诀窍。”

“一个人身边有无形的力量,就不怕孤单。”

慈露师姑:

“再伟大的人也是从一个念头开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