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5, 2011

2011慈青干训营-伙伴们的心得分享(佩芬篇)

佩芬伙伴和第九组的组员们

成为慈青会员超过一年半了,但因为种种原因,之前的营队我都不曾参与。这一次,在回家与参与营队之间,我终于决定舍弃已买好了的回乡车票,去参与营队。在营队开始的前几天,脑海中偶尔会闪过“我延迟回家见父母的决定究竟对吗?”之类的念头,但营队结束以后,我很感恩我参与了这次的营队,让我有机会开始真正了解慈济和学习。因为,我所真正了解的“慈济”真的太少了。

第一天的影片分享--赫曼加的晚餐给了我很大的震撼。之前参与的访视活动,或多或少让我见识了社会底层的生活。然而当我亲眼见到这世上有人就靠着垃圾堆里的食物过活,心里真的感到很辛酸,也很无助。身边总有许多朋友常不把盘中的食物吃完,有些甚至因为食物不好吃而把食物搁着。从今以后,我要时时警惕自己以不浪费食物,要珍惜我所拥有的一切,更要有勇气向身边的人传达此类的讯息。

年轻路,梦飞翔。这环节让我想了很多。想了以前走过的路,也想了将来要走的路。虽然对未来还是有很多的不肯定,但就像一位伙伴所说的,学长姐的分享的确让我“长大”了。至少我知道,职业和志业是可以并存的。我期许毕业后的我,会继续走在这菩萨道上,与大家共同努力。巧梅学姐的一句话“要求自己,善解别人”也给了我很大的省思。我期许从今以后的我不再执着于某些事情,也不再常常希望别人达到自己的要求,而是要把自己的本分都做好。也希望自己能够坚强的面对生活中的一切,就像小鱼学姐说的“不要怕被磨,被磨的石头会发光”。

“慈悲三昧水忏”分站也让我领悟到许多。口业是我常犯的,平常总爱和朋友们说三道四,所以我要改掉这不良习惯,要多说好话。“筷子与汤匙”的环节,在四站中,是属于不那么沉重的一站。然而,这当中所传达的讯息却很贴切。筷子与汤匙,各有各的功能;就像人,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长处与短处。所以人与人之间要互补,既能圆满自己,也能找造福他人。遇到困难时,要互相帮忙照应,这样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济雨师伯的“柴夫的故事”也让我领悟许多。我承认我常会花很多的时间和力气处理一些负面的情绪,常会被一些无关痛痒的小事影响了我的情绪。从今以后,我要好好的管理自己,不再把心思放在不对的地方。套用巧梅学姐所说的一句话,要学会管理能量”!

我的名字叫勇敢。太喜欢这首歌了!“我的路, 不平坦, 纵然还有一点难,我的泪混着汗水随风干 我的心, 不平凡, 挫折让我更坚强,因为我的名字叫勇敢。”我希望自己可以真的那么勇敢地去面对生活中的一切。

在星夜呢喃的时候,小队里的几位伙伴分享了许多回台的经验。看着他们神采飞扬的说着回台的故事,看着他们眼睛发光地说着一些令我打从心里佩服的话,我期许日后的我,能够回台,亲眼见证慈济世界。

总而言之,参与了这次的营队,真的让我感到法喜满满的。当中有很多被感动的时刻,也有很多当我忽然领悟的道理,更有许许多多很棒的至理名言!有很多感受无法一一的被文字记载,但我希望自己会时时警惕自己,想要放弃时,就找回这非笔墨所能形容的心,继续走下去,继续与大家一起精进,继续发挥良能!要做一位轻安自在不让父母担心的孩子,也做一位有勇气的慈济人。“有则惜福,无则知足”,我更要时时记得慈济带给我最大的影响,那就是要感恩惜福。

感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