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4, 2011

2011慈青干训营-伙伴们的心得分享(茹敏篇)

茹敏伙伴与妈妈


这次是我第一次参加慈青的营队。还记得我在Sem 4的时候很想去人文营,可是我却因为功课忙而没去(现在觉得很可惜,借口!)所以这次一听到伙伴说有营队,就二话不说,详情都没问就报名了。到后来才知道这是一个干训营。刚开始也没有要当干部的念头,就纯粹想参加营队罢了。就在营队之前的两个礼拜,我才答应承担干部。当我读了营队的规则与流程,我觉得这营队好像有压力。

在营队的第一天,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赫曼加的晚餐。一直以来我都知道有很多人是活在饥荒当中,但这影片实在令我太震撼了!因为我看到了那些穷困人家是如何冒着生命危险,不畏臭,不畏脏地在垃圾堆里“寻宝。一开始我也只以为他们是要在垃圾堆里找资源变卖,但他们竟然也在垃圾堆里找食物!他们的食物就是雅加达人的厨余!就算生病,赫曼的妈妈也得到垃圾堆了找食物。他们的“食物都是有很多苍蝇, 垃圾虫“光顾”过的。当赫曼的妈妈从垃圾堆里看到稍微新鲜的草莓时,她是多么的开心, 可是那草莓已开始腐烂和长虫的!我看了这个影片后,心里很难受,很同情他们。幸福的我们常常抱怨说大学的食物很难吃,没选择, 可是在那同时世界上的某个角落却有许许多多的人在挨饿,吃垃圾堆里的厨余!虽然我自己本来就不会挑食,浪费食物,可是现在我更要警惕自己和身边的朋友,家人绝对不可挑食,浪费食物!我们须知道,我们已是很幸运的一群了,把抱怨都收回!

年轻路,梦飞翔。每个人小时候都有一个梦。我的梦就在我看香港连续剧《天涯侠医》时开始的。很好笑吧!当时,我很想当一名无国界医生,到穷困国家帮助那些病人。现在的我,医科就没读成了, 但我希望我离小时候的梦想不远,毕业后我期许可以参加人医会和更多义诊, 以圆我小时候的梦想。

“慈悲三昧水忏”分站是我个人最喜欢的课程之一。这四站的确令我获益良多,也给予我机会自我反省,自我检讨,忏悔。这四站中,天堂地狱走一回和忏长养慈悲心最令我印象深刻。当中口业是我最常犯的,所以我很希望我能改掉我这坏习惯。在忏长养慈悲心分站中, 我看到了人为了满足口欲而好无人性的屠杀动物。这四站令我领悟到许多, 但依然需要时间来改过和加以消化。

后记

参加了这次的营队,真的感觉到满满的法喜,有很多被感动到的元素。我希望自己不是因为一时的感动而留下来做慈济。正如学姐所说的“不要因为一时的感动而留下,而是因为使命”。看到学长姐们能放下高薪厚职,放下花花世界的诱惑,我真的很佩服他们!从这次的营队,也令我感受到慈济大家庭的温暖,爸爸妈妈与学长姐的用心。从营队回来后的那些感觉真的是非笔墨所能形容 ,那是满满的法喜加感动,感恩及很多复杂的情绪参杂起来的。我真的真的没有后悔参加这次的营队,甚至还觉得三天两夜太短了!很希望以后再有这样的机会与因缘参加慈济的营队,好让我一起与伙伴们一起精进!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