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7, 2011

Selayang缅甸难民儿童教育计划 分享

在离繁华都市不远的一个小角落,也许很多人都没有想到有一间小小的宗教学校。在那间小小的宗教学校里,有一大群小朋友,他们不是马来西亚人,也不是缅甸人,他们都是一群无国籍的小朋友们。由于没有报生纸,他们无法像其他小朋友一样到学校正常上课,成天在大街上游荡,无意中也染上了许多恶习。一位宗教老师看了后,于心不忍就设立了这样一间的宗教学校,让小朋友们有机会受教育,可以过更好的生活。在一段好因缘下,慈济和这间宗教学校有了接触,每个月都会有教联会老师、慈青学长姐和慈青固定到那儿教小朋友们马来文、英文和生活教育。

就在上个星期六,末学和丽莹伙伴也和几位马大的伙伴和学长姐一起参与了这个月
的Selayang缅甸难民儿童教育计划。这个月的主题是礼仪(tatasusila),除了静思语教学外,也希望通过短剧和游戏让小朋友们更能了解“礼仪”。在会所简单地跑流程和彩排后,大家带着一颗想带给小朋友欢乐的心出发到Selayang。

在一首耳熟能详的Rasa Sayang带领下,大家开始上课了!!!这一次,Kelas Pertama小朋友们学的是动词(kata kerja)。老师在白板上把整个概念简单解释后就让把练习题分给他们做,让他们能更了解kata kerja。末学就充当小老师在旁协助。小朋友们都很积极学习,碰上不会的问题都会不耻下问;老师也很耐心地为他们一一解释。有些小朋友了解得快,轻易就能把练习题完成,这时他们就会很贴心地帮助身边的伙伴,充当翻译员,把马来文单字翻译成缅甸文。有些小朋友文具用完后也会把它们借给缺少文具的小朋友,让他们也能及时完成练习。

上完课后就是小休时间咯!小朋友们都会快速的排成2排,准备洗手。慈青们就会在旁打动小团康,帮忙让整个洗手抹手的过程更顺利有效。这一次位小朋友们提供的是karipap。可能是第一次吃的关系,不是每个小朋友都能立刻爱上它,虽然大家都很努力地把karipap惜福完,但还是有些会因为馅料太辣而把它挖出来,只吃了饼皮。

接下就是静思语教学的时间了。慈青们特地准备了以“礼仪”为主题的短剧,让小朋友们学习在日常生活中运用礼仪。透过短剧,小朋友们可以看到在学校和到别人家做客时应该如何保持礼仪,做个人见人爱的乖小孩。虽然慈青们的演技不怎么好,但幸好小朋友们还能看得懂,也能从中领悟到礼仪的重要性。小朋友们在他们本身重演的时候,也能在慈青的引导下,正确地说出了Selamat Pagi,cikgu (老师早),Minta maaf(对不起),Jemput masuk(请进)和Terima Kasih(谢谢)。希望他们日后中也能常常把这次所学的融入生活中。

知足的人最幸福。在这儿的小朋友们拥有的不多,但他们却很知足,很感恩现在拥有的一切。他们脸上绽放的笑容很真诚,让人看了也会觉得很幸福。他们心宽念纯,一个简单的赞赏就能让他们开心好久好久。其实这些都是我们应该从他们身上学习的,他们的知足、真正的快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