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0, 2011

雪隆屠妖節發放 歡喜相聚如一家

印裔屠妖節在即,雪隆慈濟志工於二O一一年十月二日假蒲種金鑾花園民眾會堂,為一百三十名印裔照顧戶設宴款待。香噴噴的飯菜、親切地互動,感恩與祝福的話語圍繞,大家歡喜相聚如一家!


五顏六色的孔雀開屏米粒圖騰和印度神明,在入口處歡迎著印裔同胞;餐桌上片片香蕉葉,正應印度人的風俗,歡喜感恩祝福。

印裔文化的迎賓舞掀開發放序幕,透過影片畫面講述的印尼垃圾山、 《人人做環保》手語歌曲、新進志工珊蒂及大兒子衲歷士的環保分享,號召照顧戶一起做環保。

慈濟志工雙手捧著香噴噴的飯菜,整齊有序地送到每桌,照顧戶享用著傳統的印度餐,心中的喜悅及感動映在桌面往內折的香蕉葉;阿潔婆婆告訴志工:“想 不到你們還會隨我們的風俗準備,這葉子有特別的意義,餐後若把香蕉葉往內折表示感恩、尊重;往外折就表示不領情。我當然是往內折!我很高興,你們還給了我 那麼多禮品。”

慈青同學手牽著照顧戶孩子走到父母面前,膝跪餵上一口口的糕點,希望雙親原諒自己的過錯,一聲聲的“我愛你”,無不讓父母感動流淚。卡拉娃蒂的孩子 沒隨從出席,志工李清碹跪下餵食,她哭著感動道:“這太感動了!我自己沒女兒,你就像我的女兒,我們好像一家人。”她也表示:“只要有擺攤賣飯,她每天都 會把一塊錢投進竹筒,沒工作時就投一毛錢。能幫助比我更需要的人是很有意義的。”

◎ 滴水之恩 湧泉以報

十二歲的蒲瓦尼士瓦冉帶著四位兄弟姐妹出席。

二OO八年他在新芽助學金頒發典禮看到地球生病的片段,發願要為地球出一分力,年稚雖小,但不曾退縮。他常在放學之途,不理會同學異樣的眼光,拿著籃子和七嵗的弟弟在路上拾寳特瓶和鋁罐;收集每月資源交給到訪的慈濟志工。小小動作不曾間斷,毅力有加。

骯髒不在其字典裡,瓶罐撿回家,和弟弟清洗乾淨。他還堅決地對志工說:“會繼續作資源回收。”道出了他對環保守之不動。

慈青迪尼斯以淡米爾語與印裔孩子說明及引導他們以糕點餵食父母。正因迪尼斯自己也曾是照顧戶的孩子,他看見同胞們感同身受;在年幼時在檳城看到慈濟志工常到家裡關懷他和媽媽,當時的他打從心底想,日後要身體力行回饋社會。

來到吉隆坡求學,經朋友接引認識了慈濟,迪尼斯不僅在校園力行推動環保,更淨心淨身環保茹素。三月間他參與慈青“V-gen一日營”,繼而成為“百 素V族”大使。五月浴佛節他也和幾位同學一起成為菩提圖騰的一分子;受人滴水之恩,須當湧泉以報, 如今,迪尼斯有機會協助自己的同胞,他感慨而言:“慈濟師兄姊不同宗教、不同種族都幫助我的同胞,我豈有理由不獻出我的微力?”

◎ 反轉手心 人生劇本大不同

剛穿上志工服的珊蒂和大兒子衲歷士上台分享,呼籲同胞們響應垃圾變黄金,黄金變愛心。學校假期,衲歷士常自動到附近環保站。每月慈濟的環保日,珊蒂没上班,也會和家人一起到環保站彎腰作資源分類。

丈夫在二OO五年一場車禍,導致行動不便而工作被辭。就在生活拮据時,慈濟志工走入陪伴及輔助。兩年後丈夫的脚漸痊癒,也覓得保安的工作;而珊蒂在 白天也在一所孤兒院當清潔女工,晚上擺攤賣飯,經濟漸好轉,她即要求慈濟停止補助。在慈濟補助她期間,珊蒂也常陪同志工到其他印裔照顧戶家當翻譯員。

今年初,兩個孩子拿著學校老师派發的慈濟新芽助學金表格,但珊蒂把表格自動退還給慈濟志工,因她認為自己還負担得起孩子的教育費,了解慈濟的善款來得不易,希望讓其他更有需要的孩子受惠。

珊蒂手心反轉向下成為志工,以付出回饋對善心人士的恩情,把握分秒,於人群中付出,讓自己人生劇本大不同。


转载自慈济网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