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4, 2011

2011慈青干训营-伙伴们的心得分享(伟政篇)

这次的营队,感觉有点不一样。抱着不同的心情参加,也抱着不一样的心境试着体会。我真的好久好久没有参与慈济活动了,我指的是好久没有真正认真参与、并用心体会活动后所能领悟到的智慧。回首过去,这次是我第五次来马六甲了吧;屈指一算,加入慈青也有三年的时间了。自去年开始,发现自己几乎没有成长,似乎停顿在plateau的状态。慈青这个舞台上来来往往,自己总不能停留在同一个位置吧。每个故事与时代都有它应有的角色,而我到底是该站在舞台上的哪一方?前方?后幕?结果因为课业繁忙的关系,我竟然呆在原地,一呆,就是呆了好久好久。所以决定来此干训营,在充电的同时也重新找回自己所扮演的角色。

你,认识慈济吗?

你,了解慈济吗?

曾经以为自己参与了慈青已有些岁月,也认为自己已是资深干部一开始,还想因此当工作人员,殊不知因“自己较senior”进而跟随而来的傲慢心已渐渐萌芽了。曾以为研习营里又是大同小异的课程,谁知轻轻一句话——你,认识慈济吗?

立刻让我陷入了沉思。

我,认识慈济吗?Ermm..应该算是吧。

我,了解慈济吗?好像..并不是很了解咧。

那,有尝试去了解吗?希望通过活动算不算呢?

若要向别人介绍慈济,我能做的到吗?表面可以,每步法印的深度却不清楚。

嗯,那有没有真正想过要通过阅读、找资料来了解慈济呢?没有。

为什么我还在这里?

对,是什么原因使我留下的?

后来,我找到我的答案了。小鱼学姐,感恩您。

是您告诉了我:在慈济里不要因为感动而留下,要因为自己的使命感而行动

现阶段我有这个时候自己的使命。沉睡了这么久,懒散了这么久,逃避了这么久,也是时候回来了吧。记得欣颖说过一句话:“是你需要慈济,不是慈济需要你”。当时我听了这句话说真的,会有那么一点觉得应该是倒转来吧?是我付出啊。现在,我真正明白了。没参与活动这么久,这段日子,其实真的过得有点不自在。我需要慈济。

我需要她,继续领引我前进

我需要她,在付出的过程中通过各种不同考验让我更坚强、更有智慧

我需要她,让我见苦知福,体会自己是多么幸福

并,她让我再次相信:自己当上医生,其实能做的,不只是为他们拔除病痛。


把杯子掏空,你才会发现杯底有没有杂质。

来营队前,我告诉自己要一切重新开始,重新认识自己,重新学习才发现自己的不足。以前自己都是扮演给别人答案的角色,却错过了让自己增长智慧的空间。每个人的慧根都不一样,且大家都是互相学习的对象——这简单的道理在此营队后我才真正的了解。

再次和大家一起学习的感觉真好。

在这里想与大家共勉之:若你发现有伙伴并没有似自己这么发心,甚至开始有退转心,请您以一颗善解、温暖的心来拥抱他的心,并一定一定要去关怀他。以我自己的经历来说,关怀一个人并不是只在于活动,要真正发自内心,进入他的心坎。在我们因某伙伴开始有退转心而担心、烦恼、甚至想放弃他的时候(到某个阶段时我们可能会把对方没回复信息时当作理所当然了),请放下手头上的事情静一静,并抚心自问:“我平时有没有真正关怀过他?还是我是为了‘挽回’他而发信息关怀他?”

当别人无法舍出时间配合我们的活动,我们是否该想想自己平时是否结了好缘?是否真诚对待身边的人?好的伙伴,是一辈子能携手共同进退的家人。若您身边有那么一个伙伴,就请用您的心来关心他吧。

在此,期许自己能从慈济中找到了生命的升华,智慧的增长;也祝福大家能福慧双修,大家一起菩萨道上精进~路上有家人的陪伴真好。


P/S:写了一大堆,看了一遍后才发现自己并不是在分享营队中学习到的事情,觉得更像是自己本身的小小觉悟。之前都很忙,facebook也没reply,人也仿佛消失了,但在感到很抱歉得同时也很高兴自己回来了重新承担。我会努力在芙蓉尝试创立IMU慈青的,不断了大家的慧命。我找到自己的方向了。感恩大家,也谢谢大家。这个家庭真的很温暖,我爱您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