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4, 2011

2011慈青干训营-伙伴们的心得分享(玉萍篇)

因缘·知足·感恩

--------------------------

回想起当初参加这次研习营之前,我面对了许许多多的问题。话说回来,其实我是抱着纯粹参与的心去报名的,但,伙伴们是为了承担干部的责任而参与。那时的我其实还真的不好意思参加,因为我没有那份承担的心。过后,玉莹也面对了许多的难题。一,我不是以干部的身份参与。二,我是一名基督教徒。 她也为了这件事打了好几通电话给我,好让我了解这次营队的内容。她让我好好考虑是否可以接受,害怕我不能适应,会感到不自在。 除此之外, 她为了我们奔波劳碌,这里借衣又那里借裤子的,这些用心,我们都看在眼里。好了,在我认真的决定参加的同时,阻碍我决定的事,又发生了。 这次是亲爱的母亲大人~ 难度提高了,她不让我加入营队,到遥远的马六甲去。 我知道他担心我的安全,深怕我遇难,这我都了解。她也说了一句让我彻底无语的话。 当时的她,很坚决的反对,我真的不想了她的心,也不想她觉得我变质了。又在这个时候,我知道嘉文是为了方便照顾身为基督徒我,把我安排到她陪伴的队伍里, 这更让我非常的矛盾。左想右想,我真不想辜负了大家的用心。到最后,我和妈妈沟通沟通,她也答应了我的要求, 让我参加了。

因缘

是因缘,是因缘把我带到这里来,有缘让我成为第十四组的一份子。 我小队里的伙伴都好特别喔~ 我们组里有印籍同胞、受纯英文教育的、同乡也念过同一间小学的、和我同样是姓马的、和我差一天生日的、基督教徒的我、等等。我只能说,我们真的好有缘。 为了方便伙伴们,我们都是一直以英文交谈以及甜甜圈分享。其实,当我一知道我将会以英文交谈时,我真的吓了一跳。 对于英文程度欠佳的我,还真是个难度。用英语说慈济,还真是第一次呢。=)伙伴们都很友善,也很健谈,他们都很真诚的分享心得以及他们的故事。我们对彼此渐渐地熟了起来,打破了一开始的陌生,建立起真心的友谊。除此,我更在寮房安单前认识了在我被窝对面的邻居,成为谈得来的朋友!!!我很庆幸,是因缘把我带到慈济,来到这里,我得到了许多的东西。不是物质上,而是上人的智慧、珍贵的友谊以及满满的法喜。

知足

有一天,在营队里发生了一件令我毕生难忘的事。故事是从队辅妈妈送出漂亮的水晶结缘品给我们而开始的。 这是一个水晶吊饰,上面还写着“知足”两字。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遇见了茹敏伙伴。 看见了她,我和嘉文小队辅就迫不及待的想在她的面前大肆炫耀一番才甘愿。当时,只有我身上带着结缘品,我就二话不说伸手将我口袋里的结缘品拿了出来。我们都很心急的想让伙伴一睹它的风采。突然, 那结缘品从我手上 噼里啪啦地摔到地上去。 当时,大家都往地上碎成两半的结缘品愣住了。 然后,我再望了嘉文一下,看着她那红彤彤的双眼、内疚、伤心及无助的表情,我感到的不是难过而是止不住的笑意! 她一直为了曾怂恿我把我那珍贵的结缘品拿出来炫耀感到非常的不安、一直耿耿于怀。 然后,还厚着脸皮,直接向妈妈说明一切。 妈妈非但没有责怪我们, 还补送了多一个结缘品给,上面还写着“心宽念纯”。这件事给了我很大的启示, 虽然知足是断成了两半,但,在那断了的水晶上,知足这两字依旧显得清晰。其实我真的没为了这破了的水晶而感到难过或可惜, 我看到的是知足的意义。 虽然水晶是破了,但知足的心还在。 妈妈送我这水晶,不就是意味着它的外观,而是上面刻着的两个字、不就是要让我因我拥有的一切而感到知足吗? 完整的水晶我曾拥有过它,就算是破了,它的意义是不会变的。^^ 之后,我和嘉文小队辅就一人一半,把水晶珍藏着,要时时警惕自己,不要起傲慢心,会坏了大事,也坏了自己。在无意间,向在书市里工作的师姑提起了这件事,她说了一句让我很难忘的话: “这样很好!这样不就也把你的傲慢心给打破了吗?” 我顿时领悟了这件事的深沉意义!

· 人生中,我们难免会遇到许许多多不一样的事情:有难过的;也有快乐的。一念之差,可能就会让你迷失自己。所以,知足的人快乐,知福的人不会苦~

学习过程

在这三天的课程里,我真的学到了许多上人的智慧及待人处世的道理。 令我最为感触的有“垃圾堆里的晚餐以及“忏长养慈悲心” 这两个环节。 看见年纪小小的孩子们,为了讨生活,竟然可以在高高的垃圾山堆里拼了命的找寻还可以吃的厨馀,看了真令人心疼。他们的生活是那么的苦,身在福中的我,就应该知足! 不应为了小小的挫折而感到不愉快! 不应该浪费食物!我们吃的是新鲜美食佳肴, 他们却吃着从我满是垃圾虫及邋遢的苍蝇堆里所清理过的食物。。。。 我,无语了。。。。我不知该如何帮助垃圾山堆里的居民,他们没有更好的选择吗?

从“忏长养慈悲心”的环节里, 对我影响最深刻的是“物杀”。 何为物杀呢? 如: 我们买了好多食物,但我们不能在有效保存期内把它们给吃了,我们会怎么样呢? 我们就会把它丢弃掉, 而把食物给浪费掉了。我经常囤积好多好多的干粮及蔬菜、水果放在家,但是, 我都无法真正的把所有的食物统统吃完! 最后,它们便最后沦落在垃圾堆里 。。。除了食物,我们都会买着许许多多无关紧要的东西,到最后,在它想法发挥它的功能之前,给把它丢弃了,真惭愧。 浪费资源。。。。我要学着珍惜。。。

除了这些,对于我来说,我经常在言语谈吐中犯下了口业。 这对一个爱说话的我来说,是很难守的。嘴巴生来是为了吃和说话、沟通,而不要把它变成了一个伤人的武器。我是一个典型的三姑六婆,我对身边的人发生的事还蛮想了解一下。由于那过分的好奇心,我常常犯下两舌!我希望我能够慢慢改掉这坏习控制、改掉这不好的习惯。

有两句静思语在我映像中最为深刻的是:

1. 要求自己,善解别人:在要求别人的同时, 请看看自己,先要求自己,做好本分吧!不要对别人吹毛求疵!

2. 甘愿做,欢喜受 应该要对自己做过的事负起责任!

感恩

感恩、感恩,无限感恩~

感恩大家能够体谅身为基督徒的我, 也感恩大家对我细心地的照顾,感恩所有的伙伴!!!除了感恩。。也就只有感恩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