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分享. Show all posts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分享. Show all posts

Monday, October 17, 2011

Selayang缅甸难民儿童教育计划 分享

在离繁华都市不远的一个小角落,也许很多人都没有想到有一间小小的宗教学校。在那间小小的宗教学校里,有一大群小朋友,他们不是马来西亚人,也不是缅甸人,他们都是一群无国籍的小朋友们。由于没有报生纸,他们无法像其他小朋友一样到学校正常上课,成天在大街上游荡,无意中也染上了许多恶习。一位宗教老师看了后,于心不忍就设立了这样一间的宗教学校,让小朋友们有机会受教育,可以过更好的生活。在一段好因缘下,慈济和这间宗教学校有了接触,每个月都会有教联会老师、慈青学长姐和慈青固定到那儿教小朋友们马来文、英文和生活教育。

就在上个星期六,末学和丽莹伙伴也和几位马大的伙伴和学长姐一起参与了这个月
的Selayang缅甸难民儿童教育计划。这个月的主题是礼仪(tatasusila),除了静思语教学外,也希望通过短剧和游戏让小朋友们更能了解“礼仪”。在会所简单地跑流程和彩排后,大家带着一颗想带给小朋友欢乐的心出发到Selayang。

在一首耳熟能详的Rasa Sayang带领下,大家开始上课了!!!这一次,Kelas Pertama小朋友们学的是动词(kata kerja)。老师在白板上把整个概念简单解释后就让把练习题分给他们做,让他们能更了解kata kerja。末学就充当小老师在旁协助。小朋友们都很积极学习,碰上不会的问题都会不耻下问;老师也很耐心地为他们一一解释。有些小朋友了解得快,轻易就能把练习题完成,这时他们就会很贴心地帮助身边的伙伴,充当翻译员,把马来文单字翻译成缅甸文。有些小朋友文具用完后也会把它们借给缺少文具的小朋友,让他们也能及时完成练习。

上完课后就是小休时间咯!小朋友们都会快速的排成2排,准备洗手。慈青们就会在旁打动小团康,帮忙让整个洗手抹手的过程更顺利有效。这一次位小朋友们提供的是karipap。可能是第一次吃的关系,不是每个小朋友都能立刻爱上它,虽然大家都很努力地把karipap惜福完,但还是有些会因为馅料太辣而把它挖出来,只吃了饼皮。

接下就是静思语教学的时间了。慈青们特地准备了以“礼仪”为主题的短剧,让小朋友们学习在日常生活中运用礼仪。透过短剧,小朋友们可以看到在学校和到别人家做客时应该如何保持礼仪,做个人见人爱的乖小孩。虽然慈青们的演技不怎么好,但幸好小朋友们还能看得懂,也能从中领悟到礼仪的重要性。小朋友们在他们本身重演的时候,也能在慈青的引导下,正确地说出了Selamat Pagi,cikgu (老师早),Minta maaf(对不起),Jemput masuk(请进)和Terima Kasih(谢谢)。希望他们日后中也能常常把这次所学的融入生活中。

知足的人最幸福。在这儿的小朋友们拥有的不多,但他们却很知足,很感恩现在拥有的一切。他们脸上绽放的笑容很真诚,让人看了也会觉得很幸福。他们心宽念纯,一个简单的赞赏就能让他们开心好久好久。其实这些都是我们应该从他们身上学习的,他们的知足、真正的快乐^^

Sunday, October 9, 2011

09.10.11 KKB 伙伴们的分享

Penny伙伴
第一次来到KKB,感到很惊吓,因为病人都很廋,很可怜。没亲眼看过这些状况所以觉得这次送爱很有意义,且觉得自己很幸福。

Poh Yee 伙伴
与病人谈话之中和看到他们很瘦又行动不便,觉得自己很幸福因为可以活动自如又有自己的思想和能力,应该要帮助他们。

玉萍伙伴
看到病人,想要帮助他们但却不知从何做起,觉得很无奈。从中也联想到自己的公公,惭愧以前在他生病时很少好好的照顾他,非常感触。倘若有机会,就要尽力去帮助别人。

秀梅伙伴
之前去过浮罗交怡的中心,觉得相较之下KKB的环境良好很多。但之前去过浮罗交怡的中心时,年纪较小不懂得如何帮忙,只能感到无奈。希望下次可以开放给更多人参与,以便其他人可以体会。

丽莹伙伴
师姑们都很棒,在帮忙病人冲凉及换尿布时都很得心应手,也照顾到病人的尊严和感受。在帮病人们穿衣时,会遇到一些困难 ,听到他们的呻吟声时,心里会觉得不舒服。从中了解到,原来要把自己放在病人的角度来思考,才能够体会到他们的感受。 病人们有很多事情是不能选择的,就连最基本的个人卫生也需要别人的帮忙。所以体会到,自己有选择的权力是很幸福的, 也在帮助别人的同时, 不要忘了要常关心自己的家人。

茹敏伙伴
与之前Sg Buloh 送爱之旅相较之下, KKB的病人是比较辛苦的。 原以为最容易的“扫头发”,但其实也面对了一些“挑战”。 从一开始的害怕, 到过后慢慢开始敢和病人交流, 从中也克服了自己的心里障碍。希望,下次还有机会再去见苦知福。

佩芬伙伴

一开始知道要“浴佛”时, 没有心理准备。看见师姑们虽然是快手快脚,可是也都会顾到病人的感受。冲凉本来对普通人来说是很舒服的事情,可是对病人来说却会是很痛苦的。看见他们在挣扎,心里很不是 滋味。

家骏伙伴

KKB没有想象中那么糟。看见师伯,师兄们很热心,很友善,对待病人都很像对待自己的孩子那样。所以病人看到师伯,师兄们都会很乖,很信任他们。这次有幸来到,看到病人就觉得自己很幸福,也很珍惜这个机会。

Tuesday, October 4, 2011

2011慈青干训营-伙伴们的心得分享(诗婧篇)

天使与恶魔的拉锯....谁是赢家?

人人都说人类的心里住着一个恶魔和一个天使。营队的前一天晚上,一股莫名的感觉涌上了我的心头。我心里的恶魔与天使开始了以下的对话:

----------- BEGIN OF STORY -----------

恶魔:人人都回家享受他们的假期了,你为何要折磨自己,去参加营队,而不呆在

家里好好休息呢?

天使:(心里开始动摇,深思了一会儿)对哦...我为什么要把自己搞得这么忙?

为什么不好好享受这得来不易的假期呢?

恶魔:对呀对呀!!!听我的,别去营队吧!!留在家享受你的欢乐时光吧!!

天使:不行啊,我在很久以前就答应我朋友了。况且,食言也不太好吧。更重要的

是,这是我期待已久的营队。(事实上,经过恶魔的怂恿,那份期待已久的

感觉早已消失了)

恶魔:先别管那些,跟着自己的感觉走,不想去就别去吧。不要勉强,勉强是不会

快乐的。

天使...... (无言以对,心里很挣扎,留下的只有痛苦的感觉......

--------------- END OF STORY --------------

经过以上一番恶魔与天使的“龙争虎斗”,我仿佛迷失了自己,找不到我想要的答案。隔天,我也没多想什么,就傻傻地,自然而然地,背着包包,跟着大队上了巴士。其实,我是抱着一个极度不开心的心情参加了营队。

在营队接近尾声的时候,有人问我:你有后悔来参加这次的营队吗?虽然当初我是以参加营队,但我敢大声地说“一点也不后悔,反而还很庆幸自己有这个因缘来参加营队”。这营队,让我更深入地了解了我自己,也让我找到了人生的目标与方向。看了“赫曼家的晚餐”,我突然觉得我真的好幸福... 正当我在享受着温暖的三餐,努力地追求着我的梦想的时候, 在世界的某个角落,有人为了填饱一家大小的肚子,在垃圾堆里拼命着。由于过于贫穷,他们失去了个个年轻人该有的权利 --- 拥有自己的梦想。这影片,教会了我知足与惜福。 同时,也提醒了我该珍惜身边所有的人及所拥有的事务。这段感人的故事,也激发了我小小的爱心。我告诉自己:在我还有能力的时候,应该多多成为手心向下的人,为有需要的人造福。

“慈悲三昧水懺”这环节,真是令我大开眼界。我万万都想不到,我们日常生活中一个小小的过失,竟然是一种业。我们常说“不知者无罪”。其实,不经意杀生也是杀业的其中一种。透过这环节,我对杀业,语业等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这环节也让我有机会忏悔,反省自己这一路以来所做过的错失,从中改正过来。

恶魔与天使,究竟谁才是最后的赢家呢?看了以上的分享,相信大家心里已有答案。

有缘踏上慈青这条路,我觉得我真的很幸运。真心期许自己能够更坚定地走在这条大道上。坦白说,我是一个很容易被外来的因素所诱惑的人。伙伴们, 当你们发现我快要被诱惑所牵走的时候,记得拉我一把哦! =

2011慈青干训营-伙伴们的心得分享(玉萍篇)

因缘·知足·感恩

--------------------------

回想起当初参加这次研习营之前,我面对了许许多多的问题。话说回来,其实我是抱着纯粹参与的心去报名的,但,伙伴们是为了承担干部的责任而参与。那时的我其实还真的不好意思参加,因为我没有那份承担的心。过后,玉莹也面对了许多的难题。一,我不是以干部的身份参与。二,我是一名基督教徒。 她也为了这件事打了好几通电话给我,好让我了解这次营队的内容。她让我好好考虑是否可以接受,害怕我不能适应,会感到不自在。 除此之外, 她为了我们奔波劳碌,这里借衣又那里借裤子的,这些用心,我们都看在眼里。好了,在我认真的决定参加的同时,阻碍我决定的事,又发生了。 这次是亲爱的母亲大人~ 难度提高了,她不让我加入营队,到遥远的马六甲去。 我知道他担心我的安全,深怕我遇难,这我都了解。她也说了一句让我彻底无语的话。 当时的她,很坚决的反对,我真的不想了她的心,也不想她觉得我变质了。又在这个时候,我知道嘉文是为了方便照顾身为基督徒我,把我安排到她陪伴的队伍里, 这更让我非常的矛盾。左想右想,我真不想辜负了大家的用心。到最后,我和妈妈沟通沟通,她也答应了我的要求, 让我参加了。

因缘

是因缘,是因缘把我带到这里来,有缘让我成为第十四组的一份子。 我小队里的伙伴都好特别喔~ 我们组里有印籍同胞、受纯英文教育的、同乡也念过同一间小学的、和我同样是姓马的、和我差一天生日的、基督教徒的我、等等。我只能说,我们真的好有缘。 为了方便伙伴们,我们都是一直以英文交谈以及甜甜圈分享。其实,当我一知道我将会以英文交谈时,我真的吓了一跳。 对于英文程度欠佳的我,还真是个难度。用英语说慈济,还真是第一次呢。=)伙伴们都很友善,也很健谈,他们都很真诚的分享心得以及他们的故事。我们对彼此渐渐地熟了起来,打破了一开始的陌生,建立起真心的友谊。除此,我更在寮房安单前认识了在我被窝对面的邻居,成为谈得来的朋友!!!我很庆幸,是因缘把我带到慈济,来到这里,我得到了许多的东西。不是物质上,而是上人的智慧、珍贵的友谊以及满满的法喜。

知足

有一天,在营队里发生了一件令我毕生难忘的事。故事是从队辅妈妈送出漂亮的水晶结缘品给我们而开始的。 这是一个水晶吊饰,上面还写着“知足”两字。 在一次偶然的机会下,遇见了茹敏伙伴。 看见了她,我和嘉文小队辅就迫不及待的想在她的面前大肆炫耀一番才甘愿。当时,只有我身上带着结缘品,我就二话不说伸手将我口袋里的结缘品拿了出来。我们都很心急的想让伙伴一睹它的风采。突然, 那结缘品从我手上 噼里啪啦地摔到地上去。 当时,大家都往地上碎成两半的结缘品愣住了。 然后,我再望了嘉文一下,看着她那红彤彤的双眼、内疚、伤心及无助的表情,我感到的不是难过而是止不住的笑意! 她一直为了曾怂恿我把我那珍贵的结缘品拿出来炫耀感到非常的不安、一直耿耿于怀。 然后,还厚着脸皮,直接向妈妈说明一切。 妈妈非但没有责怪我们, 还补送了多一个结缘品给,上面还写着“心宽念纯”。这件事给了我很大的启示, 虽然知足是断成了两半,但,在那断了的水晶上,知足这两字依旧显得清晰。其实我真的没为了这破了的水晶而感到难过或可惜, 我看到的是知足的意义。 虽然水晶是破了,但知足的心还在。 妈妈送我这水晶,不就是意味着它的外观,而是上面刻着的两个字、不就是要让我因我拥有的一切而感到知足吗? 完整的水晶我曾拥有过它,就算是破了,它的意义是不会变的。^^ 之后,我和嘉文小队辅就一人一半,把水晶珍藏着,要时时警惕自己,不要起傲慢心,会坏了大事,也坏了自己。在无意间,向在书市里工作的师姑提起了这件事,她说了一句让我很难忘的话: “这样很好!这样不就也把你的傲慢心给打破了吗?” 我顿时领悟了这件事的深沉意义!

· 人生中,我们难免会遇到许许多多不一样的事情:有难过的;也有快乐的。一念之差,可能就会让你迷失自己。所以,知足的人快乐,知福的人不会苦~

学习过程

在这三天的课程里,我真的学到了许多上人的智慧及待人处世的道理。 令我最为感触的有“垃圾堆里的晚餐以及“忏长养慈悲心” 这两个环节。 看见年纪小小的孩子们,为了讨生活,竟然可以在高高的垃圾山堆里拼了命的找寻还可以吃的厨馀,看了真令人心疼。他们的生活是那么的苦,身在福中的我,就应该知足! 不应为了小小的挫折而感到不愉快! 不应该浪费食物!我们吃的是新鲜美食佳肴, 他们却吃着从我满是垃圾虫及邋遢的苍蝇堆里所清理过的食物。。。。 我,无语了。。。。我不知该如何帮助垃圾山堆里的居民,他们没有更好的选择吗?

从“忏长养慈悲心”的环节里, 对我影响最深刻的是“物杀”。 何为物杀呢? 如: 我们买了好多食物,但我们不能在有效保存期内把它们给吃了,我们会怎么样呢? 我们就会把它丢弃掉, 而把食物给浪费掉了。我经常囤积好多好多的干粮及蔬菜、水果放在家,但是, 我都无法真正的把所有的食物统统吃完! 最后,它们便最后沦落在垃圾堆里 。。。除了食物,我们都会买着许许多多无关紧要的东西,到最后,在它想法发挥它的功能之前,给把它丢弃了,真惭愧。 浪费资源。。。。我要学着珍惜。。。

除了这些,对于我来说,我经常在言语谈吐中犯下了口业。 这对一个爱说话的我来说,是很难守的。嘴巴生来是为了吃和说话、沟通,而不要把它变成了一个伤人的武器。我是一个典型的三姑六婆,我对身边的人发生的事还蛮想了解一下。由于那过分的好奇心,我常常犯下两舌!我希望我能够慢慢改掉这坏习控制、改掉这不好的习惯。

有两句静思语在我映像中最为深刻的是:

1. 要求自己,善解别人:在要求别人的同时, 请看看自己,先要求自己,做好本分吧!不要对别人吹毛求疵!

2. 甘愿做,欢喜受 应该要对自己做过的事负起责任!

感恩

感恩、感恩,无限感恩~

感恩大家能够体谅身为基督徒的我, 也感恩大家对我细心地的照顾,感恩所有的伙伴!!!除了感恩。。也就只有感恩了!!

2011慈青干训营-伙伴们的心得分享(伟政篇)

这次的营队,感觉有点不一样。抱着不同的心情参加,也抱着不一样的心境试着体会。我真的好久好久没有参与慈济活动了,我指的是好久没有真正认真参与、并用心体会活动后所能领悟到的智慧。回首过去,这次是我第五次来马六甲了吧;屈指一算,加入慈青也有三年的时间了。自去年开始,发现自己几乎没有成长,似乎停顿在plateau的状态。慈青这个舞台上来来往往,自己总不能停留在同一个位置吧。每个故事与时代都有它应有的角色,而我到底是该站在舞台上的哪一方?前方?后幕?结果因为课业繁忙的关系,我竟然呆在原地,一呆,就是呆了好久好久。所以决定来此干训营,在充电的同时也重新找回自己所扮演的角色。

你,认识慈济吗?

你,了解慈济吗?

曾经以为自己参与了慈青已有些岁月,也认为自己已是资深干部一开始,还想因此当工作人员,殊不知因“自己较senior”进而跟随而来的傲慢心已渐渐萌芽了。曾以为研习营里又是大同小异的课程,谁知轻轻一句话——你,认识慈济吗?

立刻让我陷入了沉思。

我,认识慈济吗?Ermm..应该算是吧。

我,了解慈济吗?好像..并不是很了解咧。

那,有尝试去了解吗?希望通过活动算不算呢?

若要向别人介绍慈济,我能做的到吗?表面可以,每步法印的深度却不清楚。

嗯,那有没有真正想过要通过阅读、找资料来了解慈济呢?没有。

为什么我还在这里?

对,是什么原因使我留下的?

后来,我找到我的答案了。小鱼学姐,感恩您。

是您告诉了我:在慈济里不要因为感动而留下,要因为自己的使命感而行动

现阶段我有这个时候自己的使命。沉睡了这么久,懒散了这么久,逃避了这么久,也是时候回来了吧。记得欣颖说过一句话:“是你需要慈济,不是慈济需要你”。当时我听了这句话说真的,会有那么一点觉得应该是倒转来吧?是我付出啊。现在,我真正明白了。没参与活动这么久,这段日子,其实真的过得有点不自在。我需要慈济。

我需要她,继续领引我前进

我需要她,在付出的过程中通过各种不同考验让我更坚强、更有智慧

我需要她,让我见苦知福,体会自己是多么幸福

并,她让我再次相信:自己当上医生,其实能做的,不只是为他们拔除病痛。


把杯子掏空,你才会发现杯底有没有杂质。

来营队前,我告诉自己要一切重新开始,重新认识自己,重新学习才发现自己的不足。以前自己都是扮演给别人答案的角色,却错过了让自己增长智慧的空间。每个人的慧根都不一样,且大家都是互相学习的对象——这简单的道理在此营队后我才真正的了解。

再次和大家一起学习的感觉真好。

在这里想与大家共勉之:若你发现有伙伴并没有似自己这么发心,甚至开始有退转心,请您以一颗善解、温暖的心来拥抱他的心,并一定一定要去关怀他。以我自己的经历来说,关怀一个人并不是只在于活动,要真正发自内心,进入他的心坎。在我们因某伙伴开始有退转心而担心、烦恼、甚至想放弃他的时候(到某个阶段时我们可能会把对方没回复信息时当作理所当然了),请放下手头上的事情静一静,并抚心自问:“我平时有没有真正关怀过他?还是我是为了‘挽回’他而发信息关怀他?”

当别人无法舍出时间配合我们的活动,我们是否该想想自己平时是否结了好缘?是否真诚对待身边的人?好的伙伴,是一辈子能携手共同进退的家人。若您身边有那么一个伙伴,就请用您的心来关心他吧。

在此,期许自己能从慈济中找到了生命的升华,智慧的增长;也祝福大家能福慧双修,大家一起菩萨道上精进~路上有家人的陪伴真好。


P/S:写了一大堆,看了一遍后才发现自己并不是在分享营队中学习到的事情,觉得更像是自己本身的小小觉悟。之前都很忙,facebook也没reply,人也仿佛消失了,但在感到很抱歉得同时也很高兴自己回来了重新承担。我会努力在芙蓉尝试创立IMU慈青的,不断了大家的慧命。我找到自己的方向了。感恩大家,也谢谢大家。这个家庭真的很温暖,我爱您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