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6, 2011

我会牵着你的手,但是路要自己走

慈善是慈济的根,师公上人希望慈青们通过访视活动能够见苦知福、惜福再造福。每个月第二个星期日都是慈善日,慈青在师姑师伯的带领下会到社区的感恩户家中做访视。

这一次末学访视的个案相当特殊,想在这里和大家分享。案主是位患上精神分裂症的女士,更不幸的是她家中的母亲和另外三个兄弟也同样患有此症。他们一家人都需要长期靠药物来维持精神状态,但更需要的是人们的关怀和爱。经过慈济人多年的关怀和国大医院长期的治疗,案主的精神状态比从前好了很多。更令人欣慰的是,她如今也能自力更生,养活自己和家人。案主现在是一个泡咖啡小档口的主人,所以这一次我们(末学+3位师姑)便到她的小档口拜访她。

案主一见到师姑们,相当雀跃地欢迎我们,还兴致勃勃地为我们一人泡一杯咖啡。看着她用心地先用热水把杯子烫干净,熟练的泡咖啡功夫,完全看不出她精神上的残缺。当她把热腾腾,浓浓的咖啡送到桌上时,我们都感动极了。真的很不简单,从到需要人家照顾的一个人成长到一个可以为别人服务的人,需要多少的努力和用心啊!案主不但能和师姑们对答如流,而且说起话来非常有人文,从来不会粗声粗气的。在这段期间,案主的兄弟也有走过来和我们聊天;据师姑们说,他也有了很大的进步。从前,他非常不喜欢师姑们来拜访,说话也很粗鲁,没礼貌。但也许是和师姑们接触久了,他也开始改变了,说话也变得有礼貌多了。当我们提出说要去他家拜访时,他还会说:“不好意思,麻烦你们了。”

当我们踏进案主家时,发现屋内相当整洁,原来是案主都会帮忙打扫,而且国大医院也会派人定时整理。这时,我发现客厅的一角有3个大卡片,卡片上好像还有些药丸呢!一问之下才知道这时国大医生贴心为案主一家准备的,为的就是要提醒他们按时吃药。因为案主每当时间一到都要准时回家喂家人们吃药,有了吃药表真的会减轻她的负担。不但如此,案主其他两位兄弟和母亲的病情也减轻很多了,还能和我们一问一答呢!

看着案主能够自立,赚钱养家,还能照顾其他患病的家人,我们都觉得很欣慰。师姑也告诉我说这一个个案已经要结案了,因为案主已经有足够能力照顾一家人。这时我忽然想起了那一首《路要自己走》中那一段“我会牵着你的手,但是路要自己走”。慈济人也许不能医治案主的病,但师姑们一路来的关怀和爱却帮助她度过了生命的不如意。可是只有慈济人的爱和关怀是不够的,最重要的是案主本身也要有想改变的心态。“有一天我会放手,因为路要自己走”,现在案主已经能照顾自己了,是时候放手让她独立了。但如果她有需要的时候,慈济人还是会义不容辞地伸出援手,牵起她的手,继续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