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27, 2010

士拉央缅甸儿童教育计划(10/10/2009)


忘了从何时开始,我们
IMU慈青干部会议就有提到士拉央国际难民教育计划。然而,我们都因为某些外来因素而押后。直到前个星期,我们开始筹备、开会、讨论等,让大家感到:嗯,这次我们真的会去了!


我们首次的国际难民教育计划,是由荣华学长与佳宁学姐细心陪伴,所以,真是先在此感恩他们哦。大家都对此活动感到新鲜愉快、以及多少的紧张,在我们的策划会议中真的可以看到各位伙伴非常用心思考、排练、做道具等等。由于有些伙伴刚巧碰上考试,所以一考试结束就赶紧投入制作活动所需的道具用品了。看到大家开始出现黑眼圈时,除了担心他们的健康,也同时非常欣慰伙伴们的用心付出啊。因为爱,我们才有力量坚持,不是吗?



此士拉央国际难民教育计划是于20091010日举办,我们这里总共有十三位IMU慈青的参与,其中有好几位都是初次参与慈青活动,真是非常感恩。大伙儿于上午930分于IMU门口集合,约1030分到达Kelana Jaya会所。



接着,伙伴们皆陆续分组彩排即将进行的活动表演等。虽然大家彩排期间爆出了不少笑料,然而从大家对活动小细节的掌握以及考虑了各个因素,我们都看得出伙伴们真的都非常用心去策划。学长姐也用心替我们讲解流程细节以及须注意的小细节,如:他们的习俗等。我们用了午斋便出发前往士拉央难民教育中心了。



我们于下午230分到达,大家就赶紧进入各自的工作岗位了。下午245分,活动正式开始咯。小孩子们都已坐好在某个角落,他们静静地看着窗帘,仿佛期盼可以偷窥到窗帘后的每位哥哥姐姐在做什么,真是可爱极了。每位慈青伙伴身上都披上了彩色动物图案以及其马来语名称,接着大家都以嘟嘟车的形式慢跑到小孩子们面前,还一面跑一面扮动物的叫声呢!原来,我们的慈青同学还真的挺可爱的~呵呵。小孩们把慈青同学身上挂着的动物牌子逐个念出,就希望他们能从这些动物牌子多学几个新生字咯。


接着,主持人就带出了今天的静思语主题:Bantu orang adalah bantu sendiri(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然后大家就替小朋友们分班上课。三楼的有:Kelas Tadika Kelas ABCKelas Pertama。四楼则有:Kelas Pre-TadikaKelas English。看着他们争先恐后地排队要上课,是否因为对即将来临的课程充满期待呢?


Kelas Tadika的小孩尚年幼,皆学习如何拼读suku kata。他们就依据老师的指示一排排念,纯真的眼神中则透露出对学习的兴致与渴望。虽然外头烈日当空,房内也无冷气设备,然而他们这群小孩的热忱以及那孜孜不倦的精神,不经让我们感叹:这群孩子的光明未来,我们是否有能力助他们一臂之力呢?


Kelas ABC的小朋友,已经有办法掌握基本的马来语单词。看着他们主动地抢答老师所提出的问题,我们是否也应该感恩自己是非常的幸福:回想比较一下,我们幼稚园或小学一、二年级时的上课环境,是否比他们幸福多了?


Kelas Pertama的小朋友们基本上年纪都比较大,也开始懂得如何用马来语造句了。然而,他们上课时还是会偶尔转过头或和隔壁的同学谈天等,或是说那么一、两句悄悄话。虽然有些小同学上课不专心,老师的脸上依然看不见有任何不悦的表情,还很耐心、语气温和地呼吁小朋友们专心上课。老师们的耐心,是否会让我们反思:当我们教导自己年幼的弟妹时,是否也能时时刻刻保持欢喜心、不会不耐烦或动怒呢?


四楼的Pre-Tadika小朋友们都很年幼,却总爱围绕着老师的手提电脑。一双眼睛睁大得圆碌碌的,可爱极了。从电脑荧幕映出的英文字母与可爱的图片,都深深吸引了小朋友们的目光,他们双眸里仿佛告诉我们:有的学习——真好。而我们,平时对读书压力烦恼不已,那他们呢?


Kelas English的同学人数较少,所以相对的他们这一班也比较安静。从毫不熟悉的马来语,至现在不单马来语,也开始渐渐学习掌握了英语。那份学习的热忱、想不断上进的心,不正是我们应该值得感到骄傲的吗?


上课完毕就是小休环节了。在等待小朋友排队时,慈青伙伴也带动了一些团康。大家列成一排,就学着慈青哥哥姐姐摇摇摆摆,也一起开怀大笑,真是个可爱温馨的画面啊。小休完毕就是小朋友最爱的静思语团康教学咯。为了让小朋友印象更深刻,慈青伙伴就利用歌咏的方式教导小朋友。小朋友也唱得很开心、大声地合唱。此活动结束后,就把小孩分成大、小班,进行不同的活动。


小班的小朋友于四楼进行活动,我们先播放一部短短的Donald Duck影片,不只是小孩子们都看的嘴巴合拢不起来,有些慈青伙伴也看的捧腹大笑呢!大家看到唐老鸭被捉弄是都笑了起来。这部影片讲解了一群小蚂蚁为了得到唐老鸭的食物,大家一起团结合作才能把美味可口的食物弄到手。慈青伙伴也根据今天静思语主题精心策划了“真人版拔萝卜”的游戏。慈青伙伴都戴上了事先准备好的道具,如:萝卜、兔子耳朵等,以故事和歌咏的形式示范给小朋友看如何“拔萝卜”。小朋友都学得好快,而且都很心急想站在兔子姐姐的后面一起帮忙拔萝卜呢!我们的“大萝卜先生”,就幸福您了。呵呵~拔萝卜后小朋友也玩了Yippee Yaya的小游戏,他们都比得好快,且跟得上非常快速的节奏,好棒哦!


至于三楼的大班同学,就由慈青伙伴讲解如何进行他们的“红豆障碍游戏”。他们被分排成三组,每组都是由双数的人数组成,两人一小组。在每个小组中,其中一位小朋友被蒙着眼睛,另一位被绑着双手。被绑着双手的小朋友必须引领他的伙伴到达某个地点,接着给指示把一汤匙的红豆倒入一个塑料罐里,每小组只能限定倒一汤匙。当一个小组完成后,就由另一小组接替上来。必须达到某容量的红豆才算是胜利者。然而,这项游戏的宗旨并不是胜利,而是体会到:即使是残障人士,只要与别人互相扶持、同心协力办一件事情,到最后还是能顺利完成的。当然,游戏当中少不了不少笑料。有些小朋友还会“耍心机”噢,故意引导别一组的朋友去错的方向;要不就是被绑手的小朋友各走各的,造成被蒙眼的小朋友找自己的伙伴,就到处一面笑一面叫自己的伙伴。所以,三楼依然充满了欢乐的笑声哦。


游戏结束后,主持人、学长姐以及慈青伙伴都会细心讲解该游戏的目的,让小朋友们了解到:有些事情,单靠我个人的力量是微薄以及有点困难的;但是若握有伙伴朋友的扶持,我们就能一起达到共同目标,成为了真正的“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由于时间紧迫,大家再次复习今天的静思语后就歌唱“Jumpa Lagi”,与小朋友的活动、互动就正式结束。



活动后大家留下来做个检讨会议,自我介绍的环节由于时间不足,导致主持人带过得有点快。至于上课情况,Pre-Tadika的小孩由于年纪尚幼,且手提电脑的荧幕较小,所以小孩会互相拥挤甚至打闹,所以大家建议使用projector,让下朋友有较大的空间。Tadika班和ABC班的小朋友大致上都没问题,只是有些ABC班的小朋友需小老师提醒来集中上课。Pertama班也许是题目较简单,小朋友们都很快完成,所以会建议老师准备备用题目。English班的课程难度适中,且同学们都很乖巧。小休时间分发给小朋友的点心或许是不合胃口,所以有些小朋友不大爱吃。学姐建议先哄小朋友吃完与灌输他们不能浪费食物的观念,若真的不能就不要勉强,毕竟他们还是小孩子。静思语教学的歌词看版做得非常用心以及很好看,也许因为这个原因所以能吸引小朋友一起大合唱。大小班的静思语教学也没什么大问题。然而,大家都发现整天的活动中小朋友从一个地方移至另一个地点是都会有些许的混乱场面。所以,慈青伙伴建议制造男、女的牌子让小朋友认清排队。或许,事先申明是否要拿书包,因为这失控场面往往是因为小朋友都要跑到另一边领取各自的书包。


经过了这次的活动,慈青们都有了深深的感触。有的伙伴为小朋友们感到欣慰,因为他们上课时都很主动举手发问或回答老师的问题;有的伙伴为他们的未来感到担忧;又有伙伴因为不能确保能否常常来关心他们而感到些许遗憾;也有伙伴被他们之间的互爱包容而深深感动。然而,看到他们这样的读书环境,相信大家都会不禁省思:我是不是很幸福呢?也许有因缘参与今年慈青营的伙伴会更加有所感触,就似我们今年慈青营的主题曲一样:我很幸福。


从这次的活动,大家看到了社区的另一个角落,一个以向来被我们忽略的角落,直到今天我们亲身来了、看了、做了、体会了;才懂得什么叫做幸福、什么叫做知足。愿大家都保持这份关怀怜悯之心走下去,继续走入人群爱洒、付出我们能力所及的。再次感恩大家活动前、活动时、活动后的用心付出以及学长姐的陪伴,祝福大家,也祝福我们这美丽的世界。感恩。


感恩伟政这么棒的场记!幸福啦!Yeah,终于成功post上第一篇文章。哈哈哈:-p